【盾冬】Fireworks(1)(消防员与训犬师)

  Steve Rogers是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位出色的消防员,也是消防大队的队长。

  他不过二十五岁,身高6.2尺,头发金黄眼睛蔚蓝,标准的美国甜心长相,笑起来能迷死三条街的漂亮姑娘,他性格宽厚友善,肌肉发达的身体里有一颗柔软通透的心,女人想成为他的情人,男人想做他的死党,总而言之,大家都爱他。

  这是一个无限趋近于完美的人类,造物主在创造他的时候一定比别人多花了三分钟。

  Steve坐在眼科诊室里,眼睛上缠着一圈厚厚的绷带,手里拿着一根可以伸缩的轻巧的拐杖。

  “我没有什么不方便的。”他说,“我有个朋友在康复中心做心理辅导,现在搬过来跟我一起住了……您想多啦,他是个男性朋友……哦,您想得更多了,他只是暂时来帮我过渡这个阶段,等我习惯了,他就会回到自己家里去。”

  Steve三个星期前在工作期间出了意外,他的眼睛被烟尘灼伤了,那双蔚蓝的眼睛从此失去了神采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。此时正是夏天,他穿着短袖,裸露出来的手臂上满是磕磕碰碰留下的淤青,显然这段时间对他来说并不好过。

  但Steve十分平静,他甚至没有刻意遮掩这些伤痕:“我觉得这不是什么不好的事,医生,我是为了任务而失去了视力,我听我的同事说那个任务完成得很好,我们把大楼里所有的生命——包括一窝刚出生的小猫——都救了出来,哦那真是个奇迹,如果这个奇迹需要我用视力来交换,那么我认为是值得的。”

  医生看着这个年轻人的病历暗自叹息,除了眼睛的灼伤,他各项指标都非常标准,有些项目远超常人,而现在无法预测他的眼睛到底能不能恢复。

  心理学常识告诉他,Steve一段话里用了很多“我”作为主语,说明他内心其实非常不安,隐蔽而迫切地想维持自己原本自信的心态。

  “您非常高尚,Rogers先生。”医生说,“如果您不介意,我可以帮您跟导盲犬中心联系一下。

   “费用很昂贵吧?”

  “您所在的消防局已经决定为您支付这笔费用了。”

  Steve仍然有些犹豫,医生温声建议道:“导盲犬中心有体验服务,您可以先去那边看看,然后由您决定需不需要一只专属于您的小可爱。”

  Steve端坐在诊室里,双手拄着他还没用习惯的拐杖,他的鼻尖闻得到太阳照在诊室的新窗帘上的味道,耳朵能听见门外细碎的脚步声,他的脚踩在地上,轻轻向前移动了一步,知道这地面是打磨光滑的石制材料。

  这个世界仍然是多姿多彩的,他能用耳朵听,用鼻子闻,用他的心和皮肤去感受,只是他可能再也体会不到颜色的魅力了。

  “您的建议很好,”Steve慎重地答复道,“请您为我安排时间。


  6月12号早上,Steve在6点钟准时起床,同居的Sam前一晚为他配好了今天该穿的衣服,21天足以让他习惯在黑暗中摸索着穿戴整齐,今天为了表示对自己未来伙伴的尊重,他甚至笨手笨脚地给自己打了条领带。

  “很好,今天的任务即将开始,Rogers队长。”

  他眼睛上的绷带已经解开,虽然医生没有直接告诉他,但他从昨天的建议里听明白了,他复明的概率非常之低,只是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,好心的医生不想让他失去希望而已、

  如今他该面对现实,尽早接纳全新的生活。

  有点艰难,但Steve Rogers从来不畏惧。

  Sam还在睡觉,他轻手轻脚地关上大门,他们的辅导中心11点才上班,那小子晚上不知道去哪儿浪了,凌晨才回来,现在躺在自己的房间里鼾声大作,Steve不想吵醒他。

  汽车从他耳边呼啸而过,街口红绿灯发出不同频率的滴滴声提醒他什么时候可以通过,地铁上有人看到他的墨镜和拐杖,扶着他的胳膊肘让他坐下,他能通过衣料的气味判断出上班时间人潮拥挤,对那个好心人由衷地说了谢谢,然而他没有得到回答。

  也许那个人已经被人群挤走了。

  他不得不耐心地听着地铁广播,一站一站,前几天Sam就给他念了他的路线,现在他按着记忆里的站点一个个数过去,还有五个,还有四个,还有三个……再过五分钟他就到了。

  失明以后其他感官都被放大,像是上帝关上了他的眼睛,调高了其他器官的接收频率,Steve缓缓从地下铁的通道里走上地面,手机里传出苹果公司Siri冷静的女声:“前行,第二个路口右转。”

  他无声地跟着重复了一遍,伸出拐杖伴随着Siri的指点向前走去。

  他在问过三次路人后到达了驯养中心,接待处的小姐声音很温柔,身上有淡淡的香水味,Steve从前不曾留意姑娘们用的香氛,现在也无法精准地给这位香喷喷的小姐取个代号,实际上,所有稍加修饰的女孩身上都带着香气,他觉得自己可以用香气来辨别她们,但作为一个绅士,他实在无法开口询问她们用了什么品牌的香水。

  “您十天前就预约了是吗?正好Barnes先生今天结束了上一个工作,他会帮助您学会跟导盲犬相处,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。”香喷喷小姐末了补充道,“您运气真好,Barnes先生是我们这里评价最高的训练师,您跟他相处一定会很愉快的。”

  Steve心想我尽量吧,说出口的却是:“我非常期待。”

  他在Barnes先生的办公室等了十分钟左右,这个房间通风很好,能闻到外面的青草香气,Barnes先生想来是个细心体贴的人,他的办公室里温度适宜,播放着轻柔的令人心情舒缓的古典乐,这让等待的时间变得不是那么漫长,只是有些昏昏欲睡。

  第十分钟大门被推开,Barnes先生携着一阵凉风走了进来:“非常抱歉Rogers先生,让您久等了。”

  Steve站起身,伸出右手到面前的空虚里:“不用介意Barnes先生,您的办公室即使是我也觉得非常舒适。”

  Barnes先生的声音是柔软甜蜜的,像一块淋满糖浆的华夫饼,他笑起来的时候带着点鼻音,Steve自己也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鼻尖闻到的味道如同雪松清冷,而他在他的声音里听到了如同加了糖的牛奶一般的香气,他的手柔软而有力,温热地握着Steve的,像他的主人一样温柔体贴。

  “您的情况我大概了解了,现在我给您做个自我介绍吧。”Barnes先生翻动纸张的声音轻柔利落,“我是James Barnes,不过我朋友都叫我Bucky,如果您不介意,我希望您也这样叫我。”

  Steve腾地一下站了起来:“您可曾在纽约布鲁克林消防中心服役过?”

  “我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……但是的确是的,您怎么知道?”

  Steve在失明后第一次真心实意地笑了出来:“我小时候见过您,布鲁克林旧民居起火的那次。”

  Bucky隔了一会儿才说道:“实在对不起,那差不多是十年前了吧?我记不清了。”

  “这没关系,”Steve依然灿烂地笑着,“原本我们也只有一面之缘。”


  Steve设想过无数个跟Bucky重逢的场景,每一个里都没有他眼睛发亮握着他的手说“好久不见”的情形。

  是的,没有。

  现在认识Steve的人根本不会相信,自己认识的这个成熟稳重的消防队长在是十六岁以前是个体重不到90磅的病秧子,他每年生十二次病,一次病半个月,父亲死于战争,母亲忙于生计,让他整个人显得阴沉而虚弱,没有朋友,在学校也没有喜欢他的老师,所有人都不喜欢病秧子Rogers,而他也不喜欢所有人。

  十五岁那年他所居住的旧城区起了一场大火,一路从一楼烧到七楼,所有的阳台上晾晒的衣物都变成了火焰的旗帜,尖叫声混杂着浓烟滚滚忽远忽近,Steve站在楼下灰头土脸地看着他所厌倦的一切在他眼前燃烧成灰,蓝眼睛里半是愤恨半是惶恐,烈焰也烧灼着他幼稚的仇恨,他看到曾经踢打他的邻居惨叫着从楼上坠下,看着咬过他的恶狗在楼梯间的大火里跳跃哀嚎,他看到很多欺负过他的人饱受折磨,而他无能为力地站在不远处,不仅没有感受到复仇的痛快,还为自己什么都不能做而羞耻。

  Steve出神地僵立在原地,消防车呼啸而至,高大的消防员扛着水枪和灭火器一个个冲进火场,然后从遮云蔽日的烟尘里带出一个个伤者,一个个痛苦的受难人,甚至还有些已经失去了灵魂的肉体,他们有条不紊,冷静而忙碌地在被火焰吞噬的岌岌可危的建筑里来来去去。

  突然之间他感觉到自己已经双脚离开了地面,是一个消防员从单元门口朝他冲过来,身上带着火焰灼烤过的高温,把他夹在胳膊底下带着他跑出五十多米,离火场远远的,隔着防护头盔冲他咆哮:“谁他妈让你站在这里的?!万一火势蔓延你也要跟着一起被烧死了!”

  Steve吓了一大跳,透过头盔他看到消防员有一双非常明亮的又大又圆的眼睛,眼尾挑起,灰绿色的虹膜像是要喷出火,他眼睛里掉下一滴巨大的眼泪,倒不是害怕,而是因为凝视火焰太久眼睛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。

  消防员重重地叹了一口气,一把摘下头盔,露出整张汗津津的脸,Steve目不稍瞬,看到那双灰眼睛长在一张年轻到不可思议的脸上,这位消防员有着红润的嘴唇和一个俏皮的苹果下巴,抬起另一只手塞给他一个暖烘烘的东西,Steve感觉到那个东西湿哒哒地舔着自己的手,消防员拍着他的肩膀放软了语气:“现在我要交给你个任务,小伙子,照顾好这个小家伙,带着它远远地离开这里。”

  Steve呆怔着点头,消防员在他肩上使劲捏了一把,身后他的战友大声喊:“Bucky!你还在磨蹭什么快点过来!”

  消防员回头用同样大的嗓门儿回吼:“现在就来!”然后继续对Steve说,“你是个好孩子对吗?好孩子就要好好听话,快去找你的家人,不要在这里呆着。”

  他说完就戴上头盔走了,Steve怔怔地低头,看到手里是三楼邻居家新生的一只小狗。

  只是一面之缘,只是几句话的工夫,灰头土脸瘦小虚弱的Steve不认为自己会留在那个叫“鹿仔”的消防员的记忆里,也没想过有一天他要站在他面前告诉他,我之所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,都是因为你。

  你是第一个给我信任的人,第一个试图保护我的人,第一个除了母亲以外对我表露善意的人,你不曾认识我,也没有温声细语,但是你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美好的存在,让我想要成为你。

  而今天我站在你面前,却不想让你知道我十年来每天都在反复重温的心事。

搬运,以后不在随缘更了……版主封不封我都是随缘的……

热度 275
时间 2018.01.20
评论(27)
热度(2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