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盾冬】十年风雅(中)

Steve最近疲于社交。

每次获奖之后都有这样一段时间,没完没了的发布会,没完没了的采访,没完没了的私人邀约,每一次都无法拒绝,每一个人都不能怠慢,每天都要衣冠楚楚出堂入室,只能留下一点点时间练习演奏。

跟经纪人抱怨也没用,老板坐在办公椅里,原本面对着落地窗外不知道在看什么东西,一听他说“我想多安排一点练习时间”就流畅地转过身来,脸上戴着的眼镜反过一道白光:“我能理解你Steve,但是……”

Steve知道他这个“但是”后面就是无穷无尽的花言巧语口舌之争,他的老板一向口齿伶俐擅于把人说得晕头转向,Steve虽然也不逊于他,可事实就是,他要靠公司来帮他运营,演奏会要公司联系场地细节,出专辑要公司处理版权,发行,公关,还有他日常各种消耗,老板的口才能让石头开花,最后能说服Steve的只有“社交和公关会为公司带来更大收益,有收益才能让他安心去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”。

老板正式开始滔滔不绝前Steve关门离开了办公室,经纪人带着歉意看着他:“对不起Steve,他是老板,他说了算。”

Steve没从自己的小个子经纪人眼里看出什么愧疚,摆摆手道:“没事,他说得对,我也应该为公司考虑一下。”

“你能谅解真是太好了……”经纪人松了一口气,“星期天有人邀请你去听歌剧,最近意大利来了个歌剧团,听说他们负责人很希望能见见你,这可是个合作双赢的好机会,Steve,我听说他们很有实力,在意大利本土都小有名气,不过成立时间还是短……”

Steve按住眉头才忍住没翻白眼,他这个经纪人跟他老板真是绝配了,只不过一个总是胸有成竹地长篇大论,另一个先打了铺垫表示自己很弱小然后长篇大论。

他俩什么时候能有意见分歧?Steve恶劣地揣测,到那时候他一定在旁边开香槟从头欣赏到尾。

听歌剧的行程还安排在各种练习和社交之后,Steve终于坐在歌剧厅的观众席上的时候感觉自己发自内心地疲惫,观众席照例比舞台阴暗许多,闪闪发光的只有歌者,Steve不厚道地拖着下巴低着头,旁人看来他只是低头认真聆听,实际上他合着眼睛早就梦游天际了。

梦里多自由啊,他可以无休无止地拉他心爱的小提琴而不会觉得疲惫,可以干脆利落地推掉一切应酬好好生活休息,也不会因为他的长相而被特别推出去做公关代表,Steve有今天的名声固然跟他的实力密不可分,但是谁能否认呢?像他那样标准金发碧眼美国甜心长相和纯良气质,配上他的艺术家身份就是能够轻而易举吸引到他人关注,他老板给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,Steve,你知道多少女孩子因为你开始关注小提琴吗?你知道有多少小朋友因为你而选择练习小提琴?你对他们有义务,你要塑造出一个完美的形象来告诉他们小提琴有多么美妙,他们的选择有多么正确,这是你的责任。

Steve一直想反驳说人怎么可能完美?连James Barnes都会退出乐坛,他对我还有责任呢,如果没有他我就去做老师教小朋友小提琴了,虽然没名气也没钱,也比现在轻松自在得多。

但是他老板话多且密,他从来插不上嘴。

“噢!”

剧院里突然响起一片低呼,台上的歌者唱到高潮戛然而止,Steve从半梦半醒中睁开眼睛,眼前也是一片漆黑。
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他的经纪人在旁边轻声问道,“停电了吗?”

昏暗中他们没得到答案,台上的演员来回走动,戏服摩擦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,观众的絮絮低语配上这种声音就像是Steve经常用来催眠的白噪声,让他越发的困顿了,经纪人还在询问别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剧院负责人也没有通过扬声器给出什么解释,Steve在黑暗中放松地窝在座位上,甚至偷偷松开了领带。

“女士们先生们。”

麦克风里突然传出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,语气非常愉快,Steve原本以为是剧院终于出面解释了,但是接下来那个声音就说道:“我知道你们是为美丽的图兰朵公主而来,但很抱歉,今天的黎明,要迟到了……”

一分钟的窃窃私语,十秒钟的哗然,Steve浑浑噩噩的大脑突然被一阵激昂的贝斯声穿透,只是简简单单一个音节,就像一根细长的冰凌穿过耳膜透过颅骨,令他不自觉地猛然站了起来。

贝斯声后剧院广播里便开始放送一首不知名乐团的摇滚乐曲目,观众席上一片嘈杂,每个人都说在这样的场合播放这样难登大雅之堂的曲目有多么失礼,剧院广播室的话筒里传来奇怪的砰砰砰的声音,而Steve站起来以后就摸着黑挤过人群往广播室的方向走去。

他以前来参观的时候进过几次广播室,黑暗中只有消防通道的指示灯还亮着,但这足够了,他顺着指示灯一步步地朝广播室的方向走过去,观众席上陆陆续续有人打开手机照明,他无暇顾及听众台上灯光闪烁如同星海,无心理会经纪人在黑暗中焦急的呼唤,一路上磕磕绊绊,一心一意地往他想去的方向跑过去。

他不会认错的,虽然过了很多年,很多事都不在他的掌握之中了,但是他知道那一定是他朝思暮想的。

 

Bucky把策划了三天的“给Rogers点颜色看看”计划拟定给他的朋友们看的时候,森田第一个表示反对:“你这不叫给‘Rogers一点颜色’,你这是三岁小孩的恶作剧。”

“你对我的曲子没信心还是对我们的演奏没信心?”Bucky胸有成竹地反问道,“既然他不愿意听我们的作品,那我就要让他不得不听。”

“我觉得森田说得对,”Jones也是一脸不赞同,“这太戏剧化了,没有必要。”

“而且你这个‘放完歌就跑’好像跟‘给他颜色’没什么关系吧。”好了,连最后一个人也质疑他。

Bucky摊开手:“怎么?我说要给Rogers一点颜色看看,你们都赞同,然后要我拿个方案出来,现在我连路线图都画好了,你们反而推三阻四的。”

一开始挑事的Dugan也忍不住插嘴道:“不是我们推三阻四,是你这个计划本来就漏洞百出,Bucky,你的计划没问题,当然,但是让Rogers听到我们的歌以后呢?他可是听了一辈子古典乐,到时候说不定认为我们的歌是噪声,丢人的是我们。”

“好像我不是听古典乐长大的似的。”Bucky露齿一笑,“我还不是一样爱摇滚。”

“你跟他不一样,”Dugan劝道,“你以前拿肖邦比赛冠军的时候就喜欢跟我们混,Steve Rogers跟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

“他是的。”Bucky依然笑吟吟地回答,“Dum Dum,我知道他只是惯性使然,Steve一直是个直肠子,一条路走到黑,但是如果给他看到另一种可能,让他体会到另一种心情,只要能感染感动他,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去热爱去追随。”

“音乐的本质是共通的,他爱小提琴,爱尤克里里,会听……听我以前的钢琴曲,他就一定会爱咱们的歌,我对自己有信心,也对他有信心。”

他说服了自己的朋友们,他们一起摸进剧院后台,分工合作,事情照着Bucky的设计一路戏剧化地发展下去,然后五个已经上了点年纪的人一起大笑着分头从剧院逃了出去,Bucky对这里最是熟悉,第一个跑出了剧院准备跑回他们的车上去,跑到一个小巷子口的时候冷不防被人一把抓住了手肘拉进去。

“我就知道是你!”

那个人抓着Bucky的手腕把他牢牢按住,力气之大连Bucky这样一个身材高大的成年男子都挣脱不开,Bucky抬头看向他,不由得瞪大了眼睛。

 

“嗨,Stevie~”

脑洞一时爽,填坑火葬场【手动再见】

热度 71
时间 2018.03.24
评论(8)
热度(71)